全职中的“奇笔”

——————


今天脑子一抽忽然想写这个。

所谓“奇笔”,就是(大多数)读者意料之外的,但是写出来后又给人情理之中的自然感觉,会觉得“啊,就是这样的”或者“啊,原来这样更好”。


一篇文如果从头到尾四平八稳,看到开头就能猜到结局,或者看到前面马上猜到后面具体情节发展,即使文笔人物再好,也会给人缺了点什么的感觉。如果红楼梦没有黛玉葬花、刘姥姥进大观园等“奇笔”,它依然是一部神书,但是读者会不会觉得少了几分韵味?

“奇笔”不只是指情节,也可以指文字。几句新奇传神的比喻或描写,或者关键时候画龙点睛一句转折,能提升整个文章的境界,这话一点不虚,单是文字流畅是不够的。

不过这次只谈情节,不谈文笔。


全职给我印象最深的奇笔,是这么几处:


原文:

【(前面对话省略)

    对唐柔的声讨依旧是铺天盖地,但是终究没有什么神秘的力量插手进来阻止这一切。她的父亲给予她的是真正毫不干涉的支持和自由,哪怕是发生了这样的事,也并没有立即站出来要保护。

  唐柔呢,对于这些意料中的批评声讨,也不去辩驳解释,她根本没有期望获得理解。唐柔开始深居简出,更加专注于荣耀。】


    我承认我被“她的父亲给予她的是真正毫不干涉的支持和自由”这句话震撼到了。

    站在父母的角度想一想,花钱送女儿出国学音乐,结果女儿就因为“不想学了”跑回来,跑回来就算了,还跑到一家网吧当网管,而且在网吧一窝就是两年。

    

    换个古板严厉的爹,会不会觉得“生个女儿还不如生块叉烧”?

    开明一点的父母,或许会觉得年轻时折腾几年也行,撞墙了撞痛了就知道回来了,就会回到“正道”了。但是唐父不是。哪怕女儿去当职业选手,直接将未来押在游戏上,他的反应也不是赶紧“拯救”女儿,而是自己去玩这个游戏,去走进女儿的世界。

    并且自始至终都给予她精神支持与鼓励。

    

    唐柔一挑三没实现食言结果被黑的情节出来后,我下意识也以为,这会是一个套路。我以为作者会安排一个意外或巧合,让阮成知道唐柔的家世,然后彻底给跪,冷汗后怕心惊胆战,从此再也不敢黑兴欣半个字。

    这样角色爽了,读者也爽了。

    但是没有。铺天盖地的声讨指责谩骂,唐父没有站出来把女儿护在羽翼下,因为他给她真正的自由。他关心她的心理状况,知道她没事,就放手不再管。


    或许是因为比起普通的家庭,唐家没有经济压力,身为父亲不需要逼着女儿去找好工作,找一个稳定的经济来源,他可以做她一辈子的后盾。

    但即使在同样的条件下,如唐父者又有几人?

    他不要一个装点门面的女儿,不要一个继承自己梦想或事业的女儿,不要一个照着自己心意捏出来的女儿,只要一个自由快乐的女儿。


    有唐父这样的父亲,唐柔何其有幸。



第二处奇笔,是叶修对于粉丝的态度。


    【“坦白说,我们为之奋斗的东西,其实是很私人的理想,没有谁是为了取悦任何人才会这么做的。在取悦着你们的,只是联盟而已,我想你不要太会错意。你们的支持、鼓励,我们当然很感激,也会很感动,但是还是要很无情地说一句:为了你们在打比赛,这话有点假,至少对于我来说,完全不是。”叶修说。】


    这点应该很多人分析过了,我觉得它是奇笔,并不完全是因点透了选手与粉丝间的本质,还因为叶修就这样把话说出来了,还有他说这句话的态度。

    很平淡,很自然。

    或许他是有感而发,后面安文逸也说“那些话你没必要说的,哪怕是真相”。确实,稍成熟点的人都知道这是真相,点出来,纯粹伤感情而已。

    但叶修就这么说出来了,不是漫不经心,也没有刻意强调。


    我之前喜欢叶修,只是模模糊糊的一种感觉,觉得这个人挺对我胃口,但看到那里,我有点明白我最喜欢他什么了。

    强大,从容,睿智,内心有温柔体贴的一面,反差萌,这些都不是最关键的。那种无论何时都能坦然面对自我、面对内心、面对世界的本真,才是我最欣赏的。


    仔细看完全职的人,应该都会有一种感觉,尽管叶修这人三句话不到就开嘲讽,经常信口开河坑人A人,但是他活得很“真”。

    他懂世故,而不弄世故。他活得很明白,他的通达不仗心机亦不讳心机。从来都清楚自己想要什么,然后全力以赴,矢志不移。

    连他离家出走这点我也喜欢。是的,这行为挺不负责任的,然而容我放肆说一句,人活在世上本来背负的就太多,这也想周全,那也想顾及,最后只能是被圈定在固有的轨道里,眼睁睁看着梦想离自己越来越远,直到自己也倦了麻木了,失去追逐的力气。或者在死之前再痛哭着后悔,我这一辈子想做的事都没有做。

    换了是我,我也宁可不负责任出走一回。就像某个武侠角色说的:如果一件事做与不做都可能会后悔,那我宁肯因为做了而后悔,也不要因为没做而后悔。

    当然叶修可能不会像我这么想,他远比我懂得责任的意义。




先写这两个吧,以后有心思再补。


评论(45)

热度(58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